跳到主要內容區

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

系所簡介

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
Department of Business and Entrepreneurial Management

系所簡介

一.簡介

開南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(以下簡稱本系)前身為企業管理學系,於八十九學年度正式成立並招收首屆大學部學生,計兩班;九十學年度奉准設立「進修學士班」與「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」(MBA);並於九十二學年度設立企業管理碩士在職專班(EMBA)及大學部二年制在職專班;九十六學年度配合產業脈動與自我特色形塑,更名為「企業與創業管理學系」;九十九學年度大學部改依學籍分組,分為「企業管理組」、「創業管理組」、「科技管理組」三組。一o四學年度取消學籍分組。目前招收日間及進修學士各一班。

本系是全國唯一將創業技能之養成納入培育目標之系所,鎖定大型企業就業與中小企業創業二大培育方向,冀培育具備「敬業理念」、「管理專業」、與「創業知能」之企業與創業管理卓越人才。

二.教育目標、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

學士班

設立宗旨

培育具國際觀、主動性、創新力之務實企業與創業管理卓越人才,強化資訊、知識處理能力與豐富管理知識,強化同學就業競爭力,並提昇我國企業在面對全球化壓力之競爭力,厚植企業人力資本。

教育目標

培育具備「敬業理念」、「管理專業」、與「創業知能」之企業與創業管理卓越人才。

基本素養

1.敬業負責
2.企業倫理
3.追求卓越
4.團隊合作

核心能力

1.管理專業能力
2.創新創業知識
3.溝通談判技巧
4.企業分析技術

進修學士班

設立宗旨

培育具國際觀、主動性、創新力之務實企業與創業管理卓越人才,強化資訊、知識處理能力與豐富管理知識,強化同學就業競爭力,並提昇我國企業在面對全球化壓力之競爭力,厚植企業人力資本。

教育目標

培育具備「敬業理念」、「管理專業」、與「創業知能」之企業與創業管理卓越人才。

基本素養

1.敬業負責
2.企業倫理
3.追求卓越
4.團隊合作

核心能力

1.管理專業能力
2.創新創業知識
3.溝通談判技巧
4.企業分析技術

 

三.系所特色

 

系所獨特性

     本系是全國首先將創業知能之養成納入培育目標之系所,鎖定大型企業就業與中小企業創業二大培育方向,開設企業管理及創業管理之二大模組課程,不僅與台灣現今社會脈動與產業特性相吻合,也有助於提昇學生升學、就業之競爭力。

師資特色方面

  1. 本系灣任教師均具博士學位,畢業於國內外知名學府,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及輔導各方面均有優異表現。
  2. 不定期舉辦學術座談、研討會、名人講座、專業課程學群及教師成長社群聚會,教師理論及教學實務能力俱佳。
  3. 具有能推動兼具國際化與本土化之個案式教學,使能培育學生實務分析與決策之能力,及輔導學生加強外語訓練之師資,並造就融合本土與國際化經營理念之全方位管理專業人才。

課程與教學特色

  1. 動態性課程調整:確立社會恆常價值,掌握經濟社會脈動,提升學生競爭力。
  2. 知名教師引領學術研究:曾敦聘國際級名教授帶領教師群進行研究,使資淺教師得以將研究融入教學,創造綜效。
  3. 落實分流教育:配合學生個人特質與意願,著重企業管理與創業管理二大課程模組,提供學生就業能力、創業精神與創業核心之能力訓練。
  4. 強化基礎學科訓練:強化商學基礎課程,以培養有志參加對外就業與研究所升學考試之同學的競爭力。
  5. 全人教育學程設計:專業課程\與通識教育併行。
  6. 開設證照輔導課程:針對推動之證照(如品質相關證照、大數據證照等)開設重點輔助課程,提高同學錄取率。
  7. 專業課程實務化及活動化:推動個案式教學,以培養學生聆聽、思考、分析、表達能力,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與學習成效。規劃企業參訪與見習,使學生能將課堂知識相互驗證。
  8. 落實產學合作:引入業界師資授課,建立產學平台、辦理學生實習。

 

四.發展方向

本系之總體發展目標為「提昇學系聲望與學生整體競爭力」,使本系成為國內具有理論與實務創業特色之優質學系。為達此目標,共展開成十一項分項目標,分別為:(1)建立特色差異;(2)持續強化師資陣容;(3)持續提昇教學品質;(4)尋求企業合作資源;(5)結合校友資源力量;(6)推動大學跨校結盟;(7)擴大回流教育;(8)配合航空城計畫擴大實習與就業;(9)強化學習輔導中心;(10)參與校外比賽活動提升知名度;(11)建立高中結盟管道。整體發展計畫之各分項目標具體執行策略如表所示:

 

總體目標

提昇學系聲望與學生整體競爭力

分項目標

分項目標之具體策略

建立
特色
差異

1.配合產業趨勢,調整系所特色與培育目標。

2.建立自我改善機制,提昇學生滿意度。








1.鼓勵優秀教師至國外知名學府或實務界交流學習。

2.建立教師專業成長管道,如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高階商管理論、研究方法、實務專長研習營、赴公民營機構研習等。

3.積極鼓勵老師升等,改善師資結構,提升學術聲譽。

4.確實落實教師之教學、研究、輔導與服務評量。

5.遴聘業界師資,強化實務課程之教學。








1.配合商學院系所師資與課程,推動整合開課制度,減輕教師授課負擔,並使教師授課與專長完全契合。

2.善用助教制度以協助教師教學與學生學業輔導

3.融入業界意見,適時檢討修訂系所課程規劃,以符合產業需求與社會脈動。

4.重視並獎勵專業證照教育與證照之取得,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。

5.開設跨系所、跨學院中小企業創業學程,以充分運用本校相關師資,整合不同學科之知識技能,提昇本系學生就業競爭力。

6.強化合理之教學評量,並舉辦教學觀摩提升教師專業教學知能。

7.實施學習預警與補救教學,關注成績不佳或出席率不高之學生。

8.鼓勵老師建立個人教學網站,作為協助教學並方便學生取得教學資源。

尋求
企業
合作
資源

1.邀請企業專業經理人到系演講,分享經驗。

2.邀請中小企業創業者到系分享創業路程。

3.每學期固定辦理企業參訪。

4.以大桃園地區產業為基礎,選定一些標竿產業以為產業合作及未來募款之對象。

結合
校友
資源
力量

1.每年固定辦理校友回校活動。

2.建立校友聯繫網絡。

3.邀請創業有成的校友,回校分享。

推動
大學
跨校
結盟

1.與鄰近大學相關系所建立策略聯盟,進行合作交流。

2.尋求與國內他校或研究中心的合作,期能整合研究人力進行大型計畫,爭取外界經費,倍增研究能量。

3.增加與其他大學互動,分享資源,提高知名度。

擴大
回流
教育

1擴大在職人士回流進修學士班、學士班,鼓勵終身學習,取得更高學位,提升就業能力,同時有利於與一般學生相互交流及增加專業實習與產學合作之機會。

2鼓勵本系教師對社會提供商管專業性顧問服務。

配合航空
程計畫擴大實習與
就業

1.推動建教合作,結合大桃園地區之企業,為學生提供實習,以及產學合作之機會,締造產學雙贏。

2.掌握桃園市升格與航空城計畫所創造出大量實習與就業機會。

強化學
習輔導
中心

1.針對學習不順利學生加強輔導。

2.建立家長對學習環境的安心。

參與校外
比賽活動
提升知名度

1.鼓勵及獎勵學生參與校外各種比賽與活動,提升知名度。

2.到校外比賽與活動也是一種學習。

建立高
中結盟
管道

1.針對地區之綜合高中及高商等上游學校,簽訂策略聯盟,長期納入「學校供應鏈」體系。

2.高中學生提前到大學修課、交流、參訪,增加互動。

3.鼓勵本系教師對高中端提供各種專業服務。